朝陽科技大學朝陽科大設計學院打造「紅點牆」(Wall of Red Dot Award),鼓勵學子參與國際競賽,爭取設計界的奧斯卡。

跨域整合×國際視野×學用合一

朝陽科大設計學院
培養設計界明日之星

走進朝陽科大的設計學院,一樓布置得有如展示廳,甚至還有面「紅點牆」,原來光是2017年角逐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就有7件學生的優異作品摘下大獎,蔚為臺灣之光。

設計學院學生近幾年來參賽成就如此耀眼,與學院主動「跨域整合」打造優勢、鼓勵出國體驗「培養國際視野」、「推動產學合作」強化實作力,有緊密的關係。

跨域整合打造即戰力 國際交流開拓大眼界

以「跨域整合」打造優勢而言,朝陽科大鄭道明校長表示,設計學院攜手資訊工程系,結合跨域學程,導入智慧科技課程,充實IoT物聯網能量,栽培學生具有未來住宅與辦公大樓的設計能力;此外,校園內也正籌設智慧創意中心,將作為育成學生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場域,學生擁有即學即用的最佳即戰力,順利獲得企業界「預約就業」的機率也很高。

秉持「全球化國際校園」理念,為學生加碼打造國際移動力,朝陽2015年度起積極推動「千人海外體驗計畫」,設計學院院長歐聖榮指出,透過舉辦常態工作營,與國際交流接軌,及學生赴海外參與國際工作坊等,國際學習交流收穫豐碩。

工業設計系主任蕭明瑜表示,朝陽與日本芝浦工業大學締結姊妹校後,設計學院建築系、視覺傳達設計系、景觀及都市設計系師生2017年12月前往參與該校全程英文教學課程,實地參訪,參加工作坊體驗,專業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初也有工設系師生前往進行學術與實務交流。另外,景觀及都市設計系主任簡伃貞也以親身經驗說明,景都系師生每年7月亦定期組團赴日本奈良女子大學交流,並進入野迫川村協助社區營造及祭典活動,讓從未有機會出國的學生直呼眼 界大開。這些積極的實質國際交流,不僅讓學生觀察到全球的設計趨勢,更有助於激盪學生的創意。

工設系學子以臺灣在地特色設計麵食造型肥皂,勇奪文化部文創之星金獎。 工設系學子以臺灣在地特色設計麵食造型肥皂,勇奪文化部文創之星金獎。

推動產學合作 培養產業尖兵

至於在「推動產學合作」方面,景觀及都市設計系是全國唯一通過IEET工程教育認證的景觀相關科系,深受政府機關看重,主任簡伃貞指出,2016年與臺中市政府產學合作,調查人行步道品質,進行人本環境的基礎調查,提出規劃策略的建議;迎接2018花卉博覽會,也協助市府盤點資源,與在地產業鏈結,整合亮點,規劃農村旅遊路線,設計多樣化的輕旅行主題如:葡萄棚下用餐、農夫市集,學生學以致用,都是產業界明日尖兵。

工業設計系產學合作成果也很亮眼,主任蕭明瑜談及系上人才養成,注重教育、體驗的雙向交流, 累積學生研發力,提供完善的大型金工、木工、玻璃、陶藝實習工廠,學生隨時可觀察、發想、研創、實作,應用到生活中,不論是接受產學合作委託案或從中篩選適合參賽的成熟作品,都順理成章,最近就接受農業界委託,使用薄荷、薑黃等天然植物,研製無毒的滅火器,幫農民從傳統農業升級為綠色科技。

水到渠成 國內外參賽成績耀眼

當設計學院學生養成「跨域整合」、「國際視野」、「產學合作」這三方面的能力,考取證照、角逐國際級設計大賽,當然水到渠成,釋出爆發力,表現傑出。

2017年,朝陽設計學院學生一出手就贏得紅點傳達設計大獎6件、紅點概念設計獎1件,其中,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黃俊賢4人作品「熱血荒源」榮獲紅點最佳設計大獎,自2016年起連續兩年勇奪紅點Best of the Best最佳設計大獎殊榮的紀錄,難能可貴。

工業設計系同樣地接二連三囊括國際大獎,2017年,除了學生吳俊穎2人作品「雙double」斬獲紅點概念設計大獎;學生黃正芳巧手設計5款臺灣麵食造型的主題品牌「初次見麵」肥皂,更拿下文化部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創意概念組傳承創新類金獎。

視傳系學子連續兩年勇奪德國紅點設計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視傳系學子連續兩年勇奪德國紅點設計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

學用合一 考照率高出路廣

人才養成不容易,其實朝陽早就點滴融合在學生的學用合一課程中,院長歐聖榮指出,設計學院經常邀請校外大師到系上分享設計作品歷程,激發學生平日都把課程實作、專題製作的作品做得很完整,參賽時自然有備而來,一徵集作品交件挑戰就手到擒來,實至名歸。

就如同技術考照率首屈一指的背後,源自老師用心輔導考照,建築系考取建築師比例為全臺私立科大中最高,2016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計有16位系友考取建築師,考取率達四分之一強,也有10人考上乙級證照。

設計學院畢業生出路寬廣,建築系主任郭其綱舉該系建築組、室內設計組說明,校友除了到室內設計、建築事務所就業或創業,也可以擔任結構技師,投入都市規劃、家具設計、教學等領域,尤其目前大力配合時勢需求,豐富綠建築課程內容,受到業界熱烈歡迎。

朝陽科大設計學院走在時代潮流前端,在創意、創新、創業的相互學習融合下,學習力、競爭力與就業即戰力同等可觀,各系臥虎藏龍,齊力培育更多新一代的設計菁英。

景都系師生赴匈牙利布達佩斯交流景都系師生赴匈牙利布達佩斯交流 建築系師生與日本東京芝浦工業大學交流,並至橫濱參觀都市建築。 建築系師生與日本東京芝浦工業大學交流,並至橫濱參觀都市建築。

http://web.cyut.edu.tw/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04-2332-3000

學校專區

以上學校按筆畫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