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由左至右依序為)臺北商業大學邱繼智教務長、財經學院蕭幸金院長、張瑞雄校長、國際商務系郭俊賢主任

臺北商業大學 - 唯一國立商業大學

培養財經與科技π型雙專長
打造職場常勝軍

世界變化得太快,科技不斷翻轉商業模式及生活形態,各產業都正在面臨常態性變動的挑戰,對於人才的需求亦然。

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

在新科技催生新商務人才的趨勢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表示,為了培育新商務人才,在教學規劃與課程設計上,北商大特別將AI(人工智慧,簡稱A)、Block Chain(區塊鏈,簡稱B)、Cloud computing(雲端運算,簡稱C)與Data(大數據,簡稱D)融入課程設計。

像是因應FinTech發展,財經科系就特別開設A、B課程;而管理相關科系則著重在C與D。希望打造學生們成為精通財經與科技兩種專業的π型人才,培育新商務時代炙手可熱的職場常勝軍。

國內外創業競賽 北商大團隊狂掃多項大獎

此外,有鑑於創新創業蔚為趨勢,則成立創新育成中心與創新創業中心,以提升創新創業課程規劃品質,並建立創業典範課程模組,強化創業學習活動與形塑校園創新創業文化。近年來北商大在國內外創業競賽拿下多項大獎,如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邀請賽,北商大參賽團隊就囊括特等獎、二等獎、三等獎等六項大獎。

其中北商大與交通大學組成的跨校聯隊,以「我的第二杯咖啡」專題在二百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全場最大的特等獎及8萬人民幣的創業啓動金。商設系學生開發的《Quants.ai》app不但獲得《2017亞洲華人FinTech創意大賞》的金賞獎及20萬獎學金,又榮獲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資訊應用與服務組-創業傑出獎,獲得200萬創業基金,表現相當亮眼。

建置跨領域教學實作場域 落實動手作教育

在全球電子商務勢不可擋的情況下,北商大將學生推上這股浪潮也不遺餘力。除了針對產業需求,開設國際貿易學士學位跨境電商學程,採跨系專業領域之設計與組合,培養第二專長以轉銜至國際貿易產業就業外,並建置跨領域教學實作場域,包括智慧實驗商店、創作品電子商務平台iMaker與智慧校園APP為實習與實作場域。以移動教室翻轉教育的理念,以及課程融入實驗場域的共學共創模式,強調「做中學」與「體驗式學習」。並透過業界專家指導,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社區參與的鏈結,引領學生融合智慧科技落實社會關懷的動手作教育,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

大數據分析課程 大數據分析課程 越南海外實習--國紡紡織企業 越南海外實習--國紡紡織企業

緬甸境外專班 培育新南向優秀商管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北商大不但是國內招收最多緬甸僑生的大學,同時也是全國唯一開設緬甸境外專班的學校。

張校長表示,一方面為了建立海外實習與產學合作平台,同時滿足校友的需求與呼應政府新南向政策,財經學院於106年申設境外「高階國際商業創新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由各系所具實務經驗且教學經驗豐富的專任教師,親自至緬甸以短期密集授課方式,以個案教學為主,分析與討論個案,協助學生解決實務問題。

除了結合東南亞資源與臺灣經驗,培育東協市場的國際優秀商管人才外,也建立了海外實習與產學合作之平台,像是安排學生至緬甸海外實習,提供學生海外工作機會;或是學生到緬甸擔任海外志工,協助當地高中僑校,學習電腦科技,培養學生服務學習能力。

國際化的積極推動,不僅拓展學生視野,增進未來職場競爭力,也進一步帶領北商大走出校園、廣結善縁、爭取資源(支援)、創造狀元。

http://www.ntub.edu.tw

臺北校區:100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
02-3322-2777

桃園校區:324桃園市平鎮區福龍路一段100號
03-450-6333

學校專區

以上學校按筆畫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