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PBL問題導向學習專業教師邀請唐鳳政委座談東海大學PBL問題導向學習專業教師邀請唐鳳政委座談

創新教育,迎向未來挑戰

看見東海大學
創新創意豐沛能量

創校超過一甲子的東海大學,以開創精神,開全國大學風氣之先,以創新學習模式,豐富多樣的跨領域學習資源,與時俱進,推動創意創新創業,打造未來人才。

牙體技術暨材料系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

「東海大學推動的創意、創新、創業,正是創校精神『開創』的延伸。以深厚博雅底蘊的創新卓越大學,打造共學共創的學習環境,培育跨領域的產業創意人才。」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充滿自信地表示,東海的環境優美,陶冶學子性靈;擁有理工、人文、藝術、管理等九大學院的完整體系,教學資源豐厚多元,更輔以上千選擇的通識教育課程、鼓勵多元發展的學分學程,全方位辦學績效、體系堅強,正是培育創新人才的首選。

達文西計畫,創造Maker的共學共創

瞬息萬變的時代,跨領域整合的創新人才正是未來所需。2016年7月起,東海推動「達文西計畫」,建置共學共創的實驗場域,發展創新的學習模式,並推動對社會有影響力的專案。王校長表示,以舊宿舍改造的場域,創造Maker動手實踐的跨域、混齡、去標籤化的共學型社群,關注多元化的社會議題如空汙、智慧校園等,由老師引導,大學生與中學生一起激盪發想,破除專業與學用的界線。「讓每個參與者在社群中多元撞擊,接觸多元知識技能的刺激,達成共學型的社群,創造跨領域人的思維與視野。」又如10大主題村的宿舍規劃,各式主題如藝術村、博雅村、創新創業村、國際村等,不僅各具人文創意趣味,更可藉此結交興趣相同的室友,凝聚團體互動、落實公民生活運動,加深自我探索。各式課程如創作方法論、設計思維、3D列印、數位繪圖等,也扣入創新創意主題,志同道合朝夕切磋,讓宿舍生活也成為絕佳的學習環境。

東海大學十大住宿主題村村長暨代表合影 東海大學十大住宿主題村村長暨代表合影

創業實戰,勇奪全國補助之冠

同時,東海產學與育成中心的「創新開拓聚落」,積極推動創意和產業媒合,落實創新創業;EMBA會館的落成,創造產業菁英們互動的平台,更推升產學合作的優勢,釋出豐富的產業實習機會,讓東海學子有更廣闊的選擇。日前更正式在台中軟體園區設立全台第一個「智慧機械用戶體驗設計基地」,幫助台灣智慧機械業者設計出符合用戶體驗,讓客戶能用、會用與好用的智慧機械,提升立足國際能力。

王校長表示,東海致力連結內部與外部資源,創造了創新創業的豐碩成果,像是2017年「大學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Top Maker補助方案」,東海奪下8個隊伍的補助名額,在眾院校中獲補助之冠,提案獲選率更高達近7成;2017年工設系學生獲得紅點及IF設計大獎、美術系學生奪「海峽兩岸文創旅遊商品設計大賽」一等獎、組團出征奪下「海峽兩岸創新創業競賽首獎」等,獲獎榮耀無數的背後,東海學子創新跨域的實力已不言而喻!

http://www.thu.edu.tw/

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04-2359-0121

學校專區

以上學校按筆畫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