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理科技大學

智慧商務 幸福就業

致理科技大學與時俱進
培育未來卓越商務人才

致理科大創下高註冊率、高證照總張數、高品德態度、高就業率、高雇主滿意度,是全國聞名的「五高學府」,不僅如此,2016~2018年也榮獲1111人力銀行調查為「企業最愛大學」。致理是如何辦到的?

近年來由於高等教育普及,使得勞動市場上擁有大學學歷的勞動者迅速增加,進而影響畢業生的就業薪資水準。根據教育部與勞動部的大數據分析資料顯示,致理的就業率與平均薪資皆高於全國平均。在就業率部分,畢業生投入職場的比率為92.57%,遠高於全國大學部的84.64%。在薪資部分,致理日間部學生畢業3 年後平均薪資為35,011元,高出全國大學部平均的31,228元;進修部學生畢業3 年後平均薪資為46,231元,高出全國大學進修部平均的32,018元。致理學子不但高就業率與高薪資,同時其專業能力與工作態度也深受企業主的肯定,連續3(2016~2018)年多次蟬聯私立科技校院組的第一名。

以學生為主體教學設計 培養未來帶著走的能力

以學生為主體的翻轉教育,培養企業所需人才,是致理興學的一大特色。致理科技大學校長尚世昌表示,高就業率是新生選擇就讀致理的主因,因此才有高註冊率;然而學生在學期間擁有高證照總張數、高品德態度,才能造就出高就業率與高雇主滿意度,成為全國聞名的「五高學府」。

隨著科技不斷創新商業模式與生活形態,未來人才需要更強的跨界整合能力。致理為了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與提升跨域整合能力,在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上做了許多與時俱進的改變,像是強化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已在各院設置15個跨領域學分學程。以商務管理學院為例,成立服務產業研究中心與學分學程管理中心,聚焦新商務模式建構、服務業精實管理、數位金融、智慧物流與網實行銷等領域。

在教學方法上,為了激勵學生深度與自主學習,設計彈性課程與深碗課程,以實務問題為核心,培養解決問題與批判思考的能力。教務長陳珠龍補充,4~12學分的深碗課程設計上皆以跨領域課程為主,課程規劃以議題式問題解決導向,輔以競賽培訓、實境實作、見學參訪等多元教學方式,藉此培養未來能帶著走的能力。

以創新設計學院的翻轉農業—明日餐桌學分學程的「田野間課桌」深碗課程為例,透過Problem BasedLearning方式,把學生帶到實際場域了解需求與問題,延伸從產地到餐桌到課桌的實體學習成果。再以推出的「珍食物」、「萬里金山旅遊趣」二款APP來看,前者建立即期食品購買管道,降低食物的浪費,而後者提供萬里金山地區旅遊的相關資訊,讓遊客可輕鬆的掌握旅程。創新設計學院院長陳瑛琪指出,「珍食物」為解決剩食問題創造通路與消費者的新商業模式,學校一方面建置「綠色基地」,讓學生了解農業生產端的辛苦,同時開設「實習商店- 未來超市」作為專題實踐場域,藉此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並讓創意有實作場域可以實踐。

成立越南專班與泰國辦事處 新南向最佳技職大學

致理在推動國際化與海外實習上也不遺餘力,商貿外語學院院長林國榮表示,為培育學子跨境就業力,學校自99學年度起即開設「東南亞商貿學分學程」、「拉丁美洲商貿學分學程」、「日本商貿學分學程」以及「兩岸商貿與投資學分學程」,透過全球各地台商協會、校友資源提供海外實習機會;近三年來學生境外實習的足跡已遍布美、日、中國大陸、墨西哥、巴拉圭、巴西、波蘭、新加坡、菲律賓、越南、柬埔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汶萊等國家,讓學子跟著台商迎向世界。

配合政府南向政策,去(2017) 年學校更進一步成立新南向計畫辦公室,由副校長謝金賢統籌協調、聯繫、整合校內外有關新南向政策的資源運用。值得一提的是,致理本(106)學年度透過跟越南台商協會合作,開設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目前有國貿與行管兩個專班,計有67名越南學生。此外2017年2月於曼谷成立駐泰國辦事處,未來也將籌劃在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度等國設立辦事處,協助進行國際招生、產學合作與海外實習。

語文能力是商務人才的重要決勝點之一,因此要求學生畢業前一定要通過英文檢定。此外,由各學院依院系特色選修第二外語,除日、韓、德、法、西班牙語外,並開設越南、泰國與印尼等東南亞小語種的語文課程,如商管學院即把小語種列為必選修。以越南文課程為例,學校為了打造國際學習情境,本(106) 學年度新聘2位越南新住民擔任專案教師,除了語言授課外,並讓學生了解當地文化、風俗習慣與飲食等,同時也建立「越南語言交換平台」,讓臺灣學生與越南留學生有更多溝通互動機會。未來將設置「小語種華語文中心」,希冀成為新南向最佳技職大學。

林宣妤同學榮獲 2017年教育部技職之光 -證照達人獎 林宣妤同學榮獲 2017年教育部技職之光 -證照達人獎 曹文羿同學參與國際志工服務卓越,獲蔡英文總統接見 曹文羿同學參與國際志工服務卓越,獲蔡英文總統接見

推動志工大學 鼓勵學生貢獻所學創造雙贏

致理除認真辦學外, 亦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為己任,早在2017年教育部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前,即推動志工大學,鼓勵學生將所學專業與志工服務相結合,創造雙贏局面,如會計資訊系組成報稅服務隊到國稅局服務;跨院專業師資組成顧問團,為新北市商業會2,000多家中小企業會員「義診」,協助中小企業找出新商業模式等。而志工足跡遍及國內外,其中「野生動物保育無國界─越南穿山甲保育志工服務隊」國際志工的傑出表現,還獲得蔡英文總統親自接見嘉勉。

尚校長分析,除了堅強的專業硬實力取勝外,志工服務的軟實力與品德態度力,是致理學子在各行各業獲得高度肯定的主要因素。為使每位學子在新商務時代發揮最大潛質為社會所用,推動職能導向課程與一班一職涯師,協助學生進行職涯探索與規劃,讓每位學生都能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做自己的幸福就業生涯贏家。

http://www.chihlee.edu.tw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1段313號
02-2257-6167

學校專區

以上學校按筆畫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