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志趣・跨院學習・產學合作・跨界整合

實務學術分流 競爭力淡江掛保證

淡江大學

學士後人生再加值

以國際化為發展目標的淡江大學,辦學策略總是走在時代的前端。

「大三出國計畫」讓大學部學生擁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而研究所的規劃上,除承襲「國際化」辦學的主要方向,課程上更採「分流」,提供「學術」或「實務」的發展方向,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表示,當碩士成為基本學歷,就更需站在學生的角度,除了學術的研讀,學生的未來發展也都要考慮其中。因此除了與海外姐妹校合作,提供雙學位學程,更依照未來趨勢新增系所,像是「機器人工程研究所」、「財 務金融研究所」、「未來學研究所」等,這也讓《遠見雜誌2016 研究所指南》推薦為「特色研究所」。

優勢23 ! 2年2國2碩士

淡江大學

2016 年財務金融所與澳洲昆士蘭理工大學合作,推出財金全英語雙碩士學位學程(TKU-QUT Dual Master Degree Program in Finance),第一年在淡江校本部學習基本研究方法,第二年再赴澳洲攻讀進階的財務管理,而論文可在台灣完成,不僅省下了龐大的海外生活費,更可以一篇論文拿下兩個學校的碩士學位,讓不少學生趨之若鶩。

除了雙碩士學程,學校還有「雙聯學制」的方案,供其他系所學生至海外進修。遍及6 個國家20 多所的姐妹校,不乏知名大學,如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等供學生選擇,而且學分互相承認。國際化政策成績斐然,張家宜欣慰的表示,目前已有56 人拿到雙碩士,而今年就送了近600 位學生出國留學。

實用學術分流 IBM 也青睞

淡江大學校長 張家宜博士淡江大學校長 張家宜博士

課程上採取分流,讓學生適性發展,也增加與業界接觸的機會,增加就業競爭力,培育學生實作能力,更是淡江大學研究所另一個主要特色。

自103 學年起,機器人工程研究所、化材系、資管系、會計系等研究所,在師資上除了教授函授,還引進業界教師參與實務教學,同時安排研究生到業界實習,畢業時以技術報告、實習報告或以實作成品取代碩士論文。

學術與實務分流之定調,也吸引國際大廠的注意,2017年初台灣IBM 宣佈和淡江大學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合作,將提供IBM Watson 認知技術與專家資源,產學合作共同培育國內AI 人才,並加速研發更具智慧的機器人;另外也與上銀科技產學合作,在其舉辦的「上銀智慧機器手」競賽中,榮獲總冠軍,讓業界驚艷。唸研究所,不再是埋首於書堆,積極的與產業合作,給與學生更多的學習機會,就能得到更多的就業優勢。

朝陽科技大學

學校專區

MENU

(以上學校按筆畫順序排列)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