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志趣・跨院學習・產學合作・跨界整合

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數位互動音樂劇」、「茶花女」佳評如潮

創藝學院「表演藝術碩士學位學程」正式招生

東海大學音樂系自民國60年成立以來,曾製作許多大型歌劇包括《魔笛》、《蝙蝠》、《費加洛婚禮》等,教學成果豐碩,培育無數人才。106學年創藝學院正式成立「表演藝術碩士學位學程」,培育表演藝術及創作實務專長人才。

今年6月2日,東海大學音樂系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推出年度大作《茶花女》,邀請國際知名男高音史考特.派伯(Scott Piper)加入,並由音樂系教授陳思照導演,鍾安妮指揮,女高音徐以琳飾演茶花女薇奧麗塔,派伯飾演阿佛列多,葉展毓飾演父親傑爾蒙,帶領聖樂團及管弦樂團140餘人,師生同台飆戲;並由湯慧茹擔任藝術總監,帶領幕後工作人員製作服裝道具,力求盡善盡美。本節目獲得觀眾熱烈好評如潮,加演聲浪不斷。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表示,這就是學校培育專業、宏通、多元、開創性學生的實例。

「表演藝術碩士學位學程」於106學年正式成立,學程源起於東海大學創藝學院與通識中心自2013年起合作辦理的「數位互動音樂劇」整合型課群。每學期末公演,都獲得全校師生的熱烈肯定。2014年起開始走出校園,10月受邀到曼谷與Silpakorn大學合作,於曼谷Central Plaza演出;12月接受彰化生活美學館邀請於西螺小鎮藝術節演出。2015年受宜蘭文化局邀請,加入童玩節活動演出,獲得觀眾熱情讚賞,並於2015年11月受邀至彰化鹿港小鎮藝術節,進行了一場戶外公演。

數位互動音樂劇除了歌唱、表演、舞蹈之合作,並加上建築系支援數位互動光影設計,也搭配美術系「再利用藝術專題」課程,回收各種廢棄物做成舞台服裝,激發出跨領域學習之旺盛熱情。「表演藝術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思照表示,這項表演台上台下合作的教學活力,除了讓演出效果更上層樓外,關於表演空間及觀賞介面的創新研發,也成為跨設計與創作科系的習作課(studio)的學習利基,結合實作與虛擬之互動研發,促成設計及創作學習的創新發展。

表演藝術碩士學位學程以「舞台表演」為核心,強化表演與互動科技之整合;同時也以音樂劇為方案導向,藉由表演或觀賞介面的互動科技創新,來引導舞台表演發揮人文與科技整合之綜合表現力,並積極建立校園學習與表演職涯之銜接平台。第一屆研究生包括歷屆音樂劇主角、老師、舞台技術師及業界劇團主角以及midi數位音樂研究生,課程師資則結合東海大學專任兼任教師,以及業界專技教師共同開課,是想要成為具備歌舞表演素養、編劇作曲、服裝道具製作、互動設計與舞台實務的專業人才的首選!

  • TEL : (04)2359-0121
  • 學校地址 : 40704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
  • http://www.thu.edu.tw

學校專區

MENU

(以上學校按筆畫順序排列)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