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志趣・跨院學習・產學合作・跨界整合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走過百年

培育炙手可熱的跨界整合π 型人才

在瞬息萬變的職場裡,單一專長已無法滿足企業需求,目前職場 的常勝軍是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具備跨領域專長的π 型人才, 臺北商業大學的研究所即是培育跨界整合人才的搖籃。

創意競賽榮獲佳績創意競賽榮獲佳績

臺北商業大學(以下簡稱北商大)研究所整體特色,主 要是延續技職體系的實務特色並掌握創新創業、跨領域與產 業需求脈動來開設相關課程。以107學年度招生的創意設計與 經營研究所為例,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二大領域,發展 出「市場調查→產品設計→行銷通路→建立品牌」的完整課 程,是國內唯一培育設計與創業一條龍的研究所,藉此提供 設計服務產業迫切需要的能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 的跨領域高階人才。

臺北校區校門臺北校區校門

在課程設計上,北商大也創下多項第一。首創「貿易實 務法律暨談判碩士學位學程」,以實務導向及國際導向為基 本定位,培育兼具「整合性經貿法律專業知識」與「英語交涉 能力」的實戰人才。其必修課採全英語授課,並強調實習,鼓 勵以「實習技術報告」代替碩士論文。雖然不是在職專班,但 授課時段具有彈性,方便在職生修讀。

掌握產業脈動,實務專業並進

海外企業參訪海外企業參訪

張瑞雄校長表示,北商大以政府與企業所重視的產業問題為導向,來培育跨界整合人才。例如,針對國際間興起 BEPS反避稅行動方案,我國亦引入如CFC、PEM等稅制,加 上近年多項稅改機制,稅務相關人才必須強化對稅制變動 的了解與學習,財政稅務系碩士班秉持「實務導向,理論支 援」原則,培養學生同時兼具財稅法令、國際租稅與擬定財 政政策的能力。為了鼓勵業界進修,首創在招收名額上特別 提供三個在職生名額,以書面取代筆試,讓他們透過碩士班 課程提升與時並進的專業知識,同時也讓一般生與在職生 有相互交流與瞭解業界脈動的機會。

隨著東南亞新興經濟體逐漸成為全球經濟發展主要引 擎,國際商務系碩士班開設「東南亞商務學分學程」,整合 校內有關東南亞區域經貿、投資、國際商業領域等相關課程 外,並開設泰語、越南語以及印尼語等語言課程,培養東南 亞商務經營人才。

資研所舉辦機器人工作坊資研所舉辦機器人工作坊

張校長就任後在產學合作與國際化上著墨甚多,積極 結合各方資源,爭取政府與產業資源執行產學合作計畫,更 與產官學研單位與國際學校簽署策略聯盟,拓展學生視野, 增進未來職場競爭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商大獲准開辦 緬甸境外專班,不但可輸出臺灣最好商業大學的經驗,也為 百年校史寫下新頁。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 臺北校區:100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 電話:02-3322-2777
  • 桃園校區:324桃園市平鎮區福龍路一段100號 電話:03-450-6333
  • www.ntub.edu.tw

學校專區

MENU

(以上學校按筆畫順序排列)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