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志趣・跨院學習・產學合作・跨界整合

國立臺北大學 延續優勢 創新教學

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右) 及教務長蔡龍保(左)對提 升臺北大學的競爭力相當 有信心。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右) 及教務長蔡龍保(左)對提 升臺北大學的競爭力相當 有信心。

培育企業最愛、政府首選、專業態度俱佳人才

身為擁有六大學院的優質綜合大學,國立臺北大學延續70年的優良傳統,結合雙北市校園、研究中心等優勢,四校組成的「臺北聯合大學系統」資源,培育出專業、度兼具的企業最愛、政府首選的務實人才!

從行政專校、中興法商學院,再到國立臺北大學,延續創校近70年的優良傳統,校長李承嘉強調,臺北大學實踐「追求真理,服務人群」的校園精神,鼓勵學生在習得知識專業後,得以發揮所長、貢獻國家社會,因此特別注重服務學習、團隊合作精神,培育出專業、態度俱佳的優秀人才。

多元跨界學習 精進創新研究

除了臺北、合江與三峽校區,臺北大學自2011年起發起「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結合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與海洋大學,除了提供四校課程互選外,也享有跨校輔系雙主修的機會。學生得以跨界學習,深入文法商、社會科學、理工與應用科技、醫藥護理與公共衛生、海洋研究與食品安全等各校優勢領域學習。為了精進校內的研究能量,臺北大學成立了「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研究中心」,以氣候變遷及永續議題進行跨校與跨國合作研究,設有學生跨國互訪的全英語課程。

「財政暨金融研究中心」,每年籌辦財政金融跨領域國際訓練課程,強化專業研發並培育跨領域研究人才。「日本研究中心」以產業經貿為主軸,同時注重法政及災害管理等議題之合作研究,並設置日本研究學程。「海山學研究中心」從歷史及人文面向,深耕在地文史的研究。2017年成立「大數據與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運用資訊及通訊技術,讓城市更精準地進行規劃建設、決策、管理、提供優質服務。學校也結合電機資訊學院資源,以智慧物聯為跨領域整合研究重點,成立院級「前瞻科技研究中心」。

金字招牌發亮 研究所報考熱絡

面臨高教危機與學歷貶值等現實,臺北大學的研究所卻持續吸引菁英就讀,教務長蔡龍保分享,106學年度碩士班報到率為96%、博士班更高達97%,展現強大的高教品牌優勢。身為校友與任教母校超過20年的師長,校長李承嘉分析,經過近70年的育才歷程,畢業校友遍布全球,成為公民營企業經營一流人才,表現備受肯定,持續為學校塑造優質的品牌形象。

法學院、商學院、公共事務學院一向是學校的「金字招牌」研究所,包括法律學系、企業管理學系、會計學系、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統計學系、經濟學系、資訊工程學系,每年皆有超過百人報考,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財政學系、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入學考試競爭都相當激烈。此外,犯罪學研究所、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都市計劃研究所、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等,更是極具創新特色的新興熱門研究所。還有城市治理英語碩士學程及財務金融英語碩士學程招收國外學生,採全英語授課,建立國際品牌。

臺北大學近年連續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榮登獎助額度最高的國立大學,並持續透過校務研究、教學品質保證和畢業生流向調查等機制,檢視學習成效,落實教學創新。以2017年研究所畢業生相關調查為例,畢業生畢業一年內工作順利就業平均比例達96.9%!雇主對畢業生各項就業力也呈現高度滿意,整體表現滿意度為96%,對於專業知識與工作態度皆達到99%,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是100%完全滿意,再度印證臺北大學的辦學努力與成果!

  • TEL:02-8674-1111
  • 三峽校區: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 TEL:02-2502-4654
  • 臺北校區:10478 臺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三段67號
  • TEL:02-25021520
  • 建國校區:10491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9號
  • http://www.ntpu.edu.tw/chinese/

學校專區

MENU

(以上學校按筆畫順序排列)

gotop